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喜讯 | 陈晓红院士团队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2-28 阅读次数:

2月24日上午,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1.jpg

2.jpg

省领导李殿勋、周海兵,国防科技大学政委傅爱国,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陈晓红、刘少军、姜涛、柏连阳、吴义强、单杨,省政府秘书长瞿海参加。会上,校党委书记、湘江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及胡春华、徐雪松、曹文治、汪阳洁、胡东滨、徐选华、李大元、周艳菊、李湘旗、梁伟等团队成员共同完成的成果“双碳目标下能源与环境协同数智管理关键技术及应用”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3.jpg

4.jpg

5.jpg

该成果以能源与环境协同数智管理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及平台软件为主要目标,以协同创新模式联合湖南工商大学、中南大学、国网湖南电力公司等单位,围绕电力能源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性建立能源与环境协同数智管理体系,突破了面向电力供应“安全环保经济”三大目标的协同数智管控、时空大数据智能挖掘与预测、能源环境一体化数智管理平台等系列关键技术。经院士专家鉴定,认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6.jpg

项目成果在《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Omega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年均CO2、SO2、NOx及烟尘等污染物减排成效突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形成的相关政策建议被有关部委采纳,并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为保障能源与环境安全、推动“双碳”目标实现,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获奖,鼓舞了我校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士气,激发了大家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热情。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高质量科技成果和奖项的培育,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扶持政策,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科技成果质量,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持续夯实优势科研领域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和科研团队建设,推动重要领域的科技成果不断取得突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湖南工商大学 邮箱:hutbzyhj@163.com 电话:0731-88688101

湖南工商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