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我院参与承办2022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工程管理论坛第五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15 阅读次数:

11月12日,以“‘双碳’目标下的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为主题的2022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工程管理论坛在长沙隆重开幕。论坛分为1个主论坛和5个分论坛,我院承办分论坛五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 (国家基础科学中心专场)分别由姜涛院士和范国滨院士主持,陈晓红院士、陈彬耿涌、张大伟、王安建、吴爱祥、阳春华、王新东、范京道等9位专家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进行了主题演讲。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前瞻性。

中国工程院陈晓红院士就“数智赋能打造资源环境管理原创新高地”进行了主题演讲。简要介绍了资源环境管理领域的研究背景,提出了矿产资源与能源管理领域的四个重大问题:矿产能源安全、双碳路径、污染治理、能源全产业链智慧管理。围绕上述问题,国家基础科学中心在基础理论、技术方法、平台工具、应用实践和人才培养五个层面取得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并将在资源能源供需匹配系统、数字化减污降碳、产业链韧性与安全、数智管理平台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陈晓红院士表示国家基础科学中心将继续在推动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构筑竞争新优势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院引智专家、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生态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彬教授就“城市能-水资源耦合调度研究”进行了线上演讲。对城市能-水耦合的研究战略意义进行了分析总结,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了阐述,包括城市能-水耦合关系的定量化、精细化研究,多目标、跨区域跨部门协同调控等;提出了城市水-能实体要素耦合优化调控模式以及“结构-功能-效用“三层次城市水资源代谢理论;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构建城市水系统综合数据库,搭建水系统供、用、排过程仿真模拟平台以及高能效调度平台等政策建议。

我院引智专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耿涌教授就“应对双碳目标的资源约束问题”进行了线上演讲。对我国的资源受限问题现状进行了剖析,比如新能源汽车、手机行业对国外某些特定的稀土金属资源高度依赖性以及本身这些材料的高成本性;评估了区域碳达峰政策的资源环境影响,分析了碳中和背景下中国电力系统矿产资源约束问题,提出了中国稀土产业链管理的政策建议,为应对资源约束问题,提出积极推进循环经济、通过国内外两个市场及原生再生两种资源的解决方案。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张大伟教授“大变革下开新篇-从页岩气到深层地热能”为主题阐述了我国深层地热能的特点、分布、目标任务、研究内容、研究模式和工程管理体系中国地质科学院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王安建研究员“双碳目标下的中国能源资源安全问题探讨”介绍了全球主要能源资源供应稳定性和有序性面临的新挑战,提出当前我国能源资源存在供应能力小、对外依存度高、供应缺口巨大、输运通道安全缺乏保障等问题北京科技大学吴爱祥教授就“双碳背景下的金属矿产绿色开发之路”阐述了针对金属矿开采产生大量尾矿和采矿区所引发高能耗、高排放等问题。中南大学阳春华教授“工业过程低碳运行智能监测与调控方法及应用”为主题对我国工业生产工艺以及自动化水平现状进行了分析,探讨了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在碳排放感知、高碳排工序控制以及流程协同优化中发挥的作用,为流程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河钢集团王新东副总经理“融合协同的绿色工程管理方法及应用”为主题围绕钢厂建设面临的数字孪生、绿色技术集成、工程管理创新等问题,探讨了钢铁工程的绿色化、数字化转型路径,建立了钢铁建设全流程多要素“融合协同”的绿色工程管理方法。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范京道总工程师“双碳目标下煤矿智能化工程的管理思考与实践”为主题针对国家能源安全中存量优化和增量提升问题,提出“五化协同”的工程管理模式,实现了矿业工程管理的价值最优化。

分论坛五的各位专家紧密围绕数字经济时代资源环境管理的主题,向大家充分展示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资源环境管理中的应用。各位专家的报告紧密围绕数字经济时代资源环境管理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涉及资源环境管理领域的重大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多彩,学术思想深刻,为我国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和实践参考。(资源环境学院 赵振豫)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湖南工商大学 邮箱:hutbzyhj@163.com 电话:0731-88688101

湖南工商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