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

中心副主任耿涌教授在Nature发表如何构建稀土元素循环经济的评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3-07-12 阅读次数:

《Nature》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心副主任耿涌教授题为《How to build a circular economy for rare-earth elements》的评述(Comment)文章(Nature 2023, 619, 248-251)。中心副主任耿涌教授为第一和通讯作者。文章认为,全球对于清洁能源技术至关重要的稀土元素引发了激烈争夺,鼓励循环利用和回收的政策和方案可以缓解紧张局势。(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3-02153-z)

69984

全球对稀土元素(REEs)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但是这些元素的可获得性有限。地缘政治、COVID-19大流行后的余波以及目前的战争多年来扰乱了全球供应链并使价格变得不稳定。在2020年和2021年,一些REE价格在经历了近十年的相对稳定后翻了两番或者五番。

69986

当前还存在对稀土资源的地缘政治竞赛和国家间相互排挤的趋势。稀土元素市场是一个“零和”博弈,一个国家或公司的获利就意味着另一个国家或公司的损失,并未带来净收益。许多国家正在加大国内勘探和采矿力度,同时限制进口来源。此外,稀土元素并非直接开采,而通常是从其他类型的采矿过程(如铝土矿和铁矿石)的副产品中提取。然而,许多可行的矿石废料未经处理。稀土元素价值链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和水资源,并释放出污染物和碳排放。

69987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又不损害环境,文章认为需要对整个稀土产业进行重新思考,这可以通过为稀土资源建立双赢联盟和全球循环经济来实现。具体包括三个优先事项:一是全球提升稀土回收;二是对回收和追踪稀土元素进行投资;三是重新设计稀土供应链。

耿涌教授的相关研究得到国家自科基金委“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72088101)等的资助。

论文信息:

Yong Geng, Joseph Sarkis, Raimund Bleischwitz. How to build a circular economy for rare-earth elements. Nature 619, 248-251 (202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湖南工商大学 邮箱:hutbzyhj@163.com 电话:0731-88688101

湖南工商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