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

西北工业大学盛美萍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2-12-05 阅读次数:

西北工业大学盛美萍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22年12月1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盛美萍应邀线上主讲“麓山资环论坛”第十三讲,讲座主题为“奇妙的声波”。本次讲座由资源环境学院执行院长陆杉教授主持,资源环境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部分二级学院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盛美萍教授基于声波的产生、度量以及声压等基础学科知识;结合法国阿丽亚娜运载火箭第七次发射事故,强化了声波具有强大的力量的认知;运用共振和空腔结构讲述声学特征,指出不同生物对不同频率声音的敏感度不同,介绍了不同频率声音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及对科技进步的启示,展示了声波的奇妙之处;引用典型案例指出噪音的危害所在,及声音的不当利用会给人类带来潜在威胁。盛教授指出声学应用广泛,合理利用声音能够造福人类,声学领域前途光明。

陆杉院长表示“声学是一门古老且前沿的学科”,指出要充分发挥数字平台优势,结合学校学科建设优势,抓住时机,推动我院传统资环专业转型,加快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型资源环境研究方向。

 

主讲人简介:盛美萍,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声学工程与检测技术团队责任教授。主要学术兼职: 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力学学术委员会振动与噪声学组副组长、国际学术期Applied Acoustics编委、国内学术期刊《中国舰船研究》编委、宁波市声扬巾帼科技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科学技术委员会NQI-S专业委委员。1989年由浙江宁波效实中学保送进入西北工业大学教学改革试点班,先后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7年进入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1999年晋升副教授;2002年破格晋升教授。2013年11月至2014年2月赴美国普渡大学任访问教授。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湖南工商大学 邮箱:hutbzyhj@163.com 电话:0731-88688101

湖南工商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