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术动态

【麓山大讲堂之创新论坛】清华大学刘文静博士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7-24 阅读次数:

7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文静博士应邀来我校主讲麓山大讲堂之创新论坛第5讲,讲座主题为“人物线索对绿色营销和环保消费的影响”。讲座由科研处处长颜建军主持,工商管理学院、前沿交叉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1.jpg

2.jpg

刘文静博士从广告的语言和视觉在绿色营销行为的影响入手,详细阐述了“人物线索”在消费者环保消费过程中的深层次心理机制以及前沿的研究范式。她运用六个实验方法证实了消费者看到有“人物线索”的图片后,会有“身临其境”的效果进而促进其环保消费。她还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研究进展情况以及对该领域研究的未来展望。最后,刘博士和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并耐心地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刘文静,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获得市场营销专业博士学位。研究兴趣包括消费者行为、服务营销、消费体验、人际关系和商品定价等。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rketing》《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in Marketing》《Marketing Letters》《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Journal of Consumer Behaviour》《Journal of Economic Psychology》《Frontiers in Psychology》《Journal of Service Theory and Practice》《Advances in Consumer Research》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曾在重要国际著作《Handbook of Consumer Psychology》(消费者心理学手册),《Consumer-brand Relationships》《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Consumer Psychology》(国际消费者心理学手册)发表理论章节。2013年发表在《营销科学学报》上的一篇论文被广泛引用超过1000次,是该期刊创刊以来引用率最高的论文。曾主持3项国家级基金(1项青年和2项面上)和1项省部级重点项目,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课题主要参与人,获得多个科研相关的荣誉与奖励,入选北京市高校青年英才计划。已结题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分别于2017和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结题项目绩效评估中被评为优。其科研成果在国内外产生较强的影响力,先后被《哈佛商业评论》、加拿大最大的报纸《Toronto Star》和中央电视台、New Money等媒体报导,并于2017年在中国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刊《China Daily》评论版发表署名文章。现担任SSCI期刊《Journal of Consumer Behaviour》编委、英文期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Marketing Science》编委。2010年至今,历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营销系学术协调人、学术报告委员会主席。(文/工商管理学院 科研处 图/陈璐明)


原文链接:【麓山大讲堂之创新论坛】清华大学刘文静博士来校讲学

http://news.hutb.edu.cn/column/h_26_er/content/1626706914743.shtml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湖南工商大学 邮箱:hutbzyhj@163.com 电话:0731-88688101

湖南工商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