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教学动态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暑假实践教学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19 阅读次数: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安排,暑期本科各专业均需开展暑假社会调查、认识实习、专业实习等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时代使命感,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学校决定今年暑期继续开展社会调查、认识实习、专业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暑假社会调查

1、选题。一年级学生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调研题目由学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确定;二、三年级学生根据各学院提供的参考选题,选择与所学专业相关的问题进行调查。暑假社会调查参考选题必须保持一定的更新率。

2、动员与指导。各学院应制定具体调查计划,并召开专门会议,做好暑假社会调查的动员工作,确定好指导教师。放假前,指导教师须对学生进行指导,包括调查问卷设计、调查方法、调查数据统计、调查报告的撰写等方面的内容,以便学生暑假开展调查。

3、批阅与成绩评定。学生调查报告必须在暑假期间完成,下期开学后一周内送指导教师评阅,指导教师须根据学生的实践情况和调查报告质量评定成绩。

4、其它。请各学院于2021年6月25日前将有教学院长签字、学院盖章的暑假社会调查工作计划报实践教学科备案。2021年9月17日前将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并将指导教师一览表、暑假调查报告情况汇总表、暑假社会调查活动总结纸质档等材料签字盖章后送实践教学科,电子档发送至382999097@qq.com,联系人:胡英。成绩单送学籍管理科,学生调查报告由各学院存档。学校将对各学院暑假社会调查报告进行抽查。

二、认识实习和专业实习

1、动员。各学院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从保证实习质量出发,做好实习的组织和动员工作,并认真制订2021 年认识实习、专业实习的工作计划。

2、实习方式选择及安全教育。2021年认识实习、专业实习应遵循专业对口原则选择适当的实习方式。如因专业实际必须在校外实地实习,实习场所也要根据“专业对口,就近就地”的原则。特别要注意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必要时签署《实习安全协议》。

3、组织实施。各学院可选派有经验的教师指导在线实习,应切实加强对实习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保证实习的正常进行。

4、批阅与成绩评定。实习结束后,要求每个学生撰写实习报告,指导教师必须评阅并确定成绩。

5、其它。请各学院于2021年6月25日前将有教学院长签字、学院盖章的工作计划送交实践教学科备案。实习计划一旦确定,原则上不得随意变更。2021年9月17日前将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认识实习报告情况汇总表、专业实习报告情况汇总表、实习总结等材料签字盖章后送实践教学科,电子档发送至382999097@qq.com,联系人:胡英。成绩单送学籍管理科,学生实习

报告由各学院存档。学校将对各学院实习报告进行抽查。

三、如另有其他与上述几种类型不同的实践方式,请参照上述实践类型的要求执行。

四、关于实习安全

暑期实践教学活动采取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实习期间请注意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严禁组织学生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疫情风险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地区和境外输入压力较大地区开展线下实习。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湖南工商大学 邮箱:hutbzyhj@163.com 电话:0731-88688101

湖南工商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